西伯戡黎 · 正文

解释

所以上天抛弃我们,不让我们有安宁的生活。我们不揣度上天的本性,不遵循法度。现在我们的百姓没有谁不希望殷商灭亡,他们说:'上天为什么还不降下惩罚呢?'天命不再眷顾,现在大王该怎么办呢?

如今天下百姓没有不希望国家灭亡的,他们说: 老天为什么还不降威罚呢?天命不再归向我们了,现在大王将要怎么办呢? 纣王说: 哎!

故天弃我,不有康食。不虞天性,不迪率典。今我民罔不欲丧,曰:『天曷不降威?』大命不挚,今王其如台?」 — 尚书 · 西伯戡黎 | 问经典